DRRRRRRR

写于2018高考,赠与你的大学

玉汝鱼成:

我已快马加鞭跑过了我的大学。


如果不是某位小朋友 @四面储鸽 的战况如荼,战热已让我感到炽烈,我或许很难想起那尽管不算远却也早就飞逝而去的高考。


明明分数都记不得个大概,却还清晰记着6月6那晚一贯在人前淡定冷静的自己辗转反侧到半夜,终于在凌晨四点的时候敲响了家里每一扇门,我一脸茫然地告诉我爸我妈:


“我睡不着。”


希望你们没有这样,哈哈哈!


因为今天是尘埃落定的日子,所以突然想写这篇为自己警醒纪念,也送给我亲爱的小朋友(你的鱼发来贺电),还有曾经、现在或者未来同为高考生的各位。


记得某鸽考前一晚焦虑地和我押题讨论,关于人生抉择的议题该如何作答,我想着还真心有灵犀,大概无论与标准相关与否,我认知里的所谓的决定性的人生岔路口,几乎是不存在的。


决定一生的不可能是这个或者那个路口,而是你是怎样的人。


我高考那年,全年级暗地里押宝的状元人选出人意料地马失前蹄,从清北落到一本末,有好事者幸灾乐祸或惋惜——她这下算完了。


而后我听到她消息的时候,她正在剑桥研读深造。


其实这个个例不能说明什么,除了一点,人会在任何环境里栽跟头,不管这个路口重要与否。欢呼必胜的时候也知道结局难料,如果胜了,请纵情欢笑,如果失足,也得相信能站起来。


不在考前说丧气话,但考后才有更多担心。其实不管考的结果好不好,未来还有路,都没事的。


这条路上最自由美妙的,应该就是即将放在各位面前的大学。


或者不那么美妙——对于有的人那是浪荡放逐的岁月,有的麻木忙碌,更有夹在二者之间“因人而同”的存在,而只有鲜少的一部分人能在这甚至更早的时候就明白了自己的方向和道路。


而说自由倒是真的,但自由给了大多数人的,其实只有迷茫。几乎所有青春都是迷茫的,许多甚嚣尘上带着暮气的坚定,或许是了解了一生中大半的可能性已经在面前关了门,而他们相信这些门迟早在所有人面前关上,所以笃定人迟早会认清现实。但总有少部分认不清的——一些天之骄子,一些风尘傻子。


可终究,这种被迫式的“不迷茫”让我厌恶。


明明其实人活在世上,无非两件事紧要:一是成为自己,二是帮助他人。


二者甚至没有轻重缓急之分,同样重要。


记得在大三、大四的时候就收到很多大一的学弟学妹们的求助,有超过一半的困惑担忧是关于就业的,他们那时和现在的你们差不多大,我不知道情况有没有好转,反正据我所知每年都是“史上最难就业的一年”。


看,就业的阴云在才摆脱中学高压式学习时就拢聚在你们头顶。这其实是部分深谋远虑的同学会担忧的,更多的其实把这并不迫在眉睫的忧虑压下去,毕竟四年很长,而当人开始意识到光阴流逝而感到惶恐的时候,拼命扣紧五指,时间也像细沙甚至流水一样从掌心消逝。


但现在早熟的孩子可多,会没心没肺玩四年的应该不多。然而瞎焦虑,努力把自己包装成将来企业喜欢的模样,致力于成为一茬优质韭菜昂首等人收割的家伙,实在是不少。可有人在这过程中感受到了成长和骄傲?其实也是有的,毕竟就算最后把曾经珍视的底线和脸面摁在地上踩,或者拿梦想和深爱换了金钱和名气,活成一个金玉堂皇的自己,也不失为一种成功。


而太少的真情,太多的买卖,终究也是你们即将面对的真实。这话尝起来天真又愚蠢,因为现实如此不迎合便淘汰,如果不是家底殷实千万别太坚持自我,否则十有八九的肯定迎来失败。


可就算这样,我还是想回到那个话题——人活在世上,最要紧的两件事,关于成为自己和帮助他人。


现在很多人已经可以理解做自己的重要,却对后者表示怀疑,然而或许很多人忘记了,人是很难从自己身上看到自己的,如果从自己身上就能感受到价值,那么我们的社会早就分崩离析了。如果可以知道这点,那么可能会少一些迷茫。


有些人的迷茫是因为高估了生活的不易,把自己摆在一个过低的位置,永远在能力和生活的适配性之间挣扎。而之所以会高估生活的不易,莫不是因为没有正确认识到——生活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把它想得太好或太糟都会引起不同程度的焦虑,是因为我们太贪心,太害怕失败。但如果失败的定义在于没有达成自己的目标,而对目标的定义却心怀犹疑,那么这种失败是否真的恳切?


现代社会让很多人都尝到了甜头,不用非常努力也能得到很多,可能怀着这样的心虚和歉疚患得患失着,或者并不心虚歉疚地以为一切是理所当然。


可生活的不容易并不直接来源于生存的不容易,说句实话,这个社会里智商正常有手有脚愿意工作的,想饿死自己也蛮难的。可我们依旧感到生活不易,因为我们被挟持着走到今天,急功近利,争先恐后以至于忘记了为人的根本,然后迫于曾经生活遗留的惯性,在想要捡起自己的时候发现力不从心。


然后开始了犬儒笑骂,这个禽兽的社会做个人不容易啊。可这个社会并非天生禽兽的社会,是我们把它变成如此的,是仰望着英雄的人们作践着英雄,是人的失常导致了社会的失常。


如果真的想做个人,就算死亡逼到眼前也没法让你变成非人。


我在早些年的时候开始思考,也希望年轻的各位开始思考——我为什么要这么拼命呢?


拼命学习,拼命社交,拼命爱一个人......有什么不得不的理由在那吗?学习社交尚好理解,为了不让自己赤手空拳,单枪匹马,但这也很容易抑郁,因为给了自己一个难以实现的目标。当今真是一个容易抑郁的时代,衣食无忧却左右掣肘不知道该把自己放在哪里,已经找不到一个心里百分百健康的人了,绝大多数人都抑郁,甚至抑郁正常到如果他没自杀你完全发现不了的程度。


当你努力而优秀,拼命而真诚地活着的时候,会发现社会压根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人一点也不美好,我们看过的故事都不诚实,所谓的希望和美好——几乎都是不存在的。那该如何热爱,人间的确不值得很多人的拼命。可我们终究,不管对旁人抱有再多希冀,不管对多少人施以援手,所有辛苦最终的意义还是在于自己。


我没有让自己变成一个卑劣的人,我坚持生而为人,且是一个勇敢的人。


那么拼命爱一个人的原因在哪呢?或许你会告诉我,那个人或者那些人这么好,所以喜欢,所以爱。


喜欢和爱为什么要理由呢?我也曾认为喜欢和爱是无由的,年岁渐长才发现这其间的缘故很重要,不存在无由的深情,那其间必然寄托了某些你向往和渴望的东西。


因为其实你也知道,是你爱他们,所以他们在你眼里才那么好。


而深爱的意义其实在于,你能在仰望别人的时候找到自己。当你明白一切终究是为了自己的时候,可以少很多怨怼。


虽然人也可能为了不寂寞去爱,俗称跟风爱,但也知道那情不久就像初露蒸融于朝阳一样短浅,其实这于旁人自然是无碍的,可于自己未免空耗心力。


可不就是像无根地飘荡,攀附别的树木,这样也能生长,可我却希望你能成为被人攀附的树木这样生长。这样的生长是缓慢却坚实的,因为很难在这个过于快速的社会里强调质感的重要,很多时候会因为高昂的成本而亏损名利,人人都是生意人般精明的社会里亏损无异于折命。


不要太沉溺于效益,尤其是网络环境,不要太沉溺于及时反馈,不必把清贫和籍籍无名看的太过可怕,也不必把名就功成看的过于华丽。


质感并不是为名利存在的东西,如果有了为附加,自然幸运,如果没有也属平常,那是于自己脚踏实地活在世上的感觉。那是我们不能拒绝的苦涩和沉重,和合该被拒绝的生命不能承受之轻,逼着自己时时刻刻思考我是谁,我想要什么,我该怎么得到它。


而所以,当你跨过高考迈向大学,这些问题还有这些迷茫就该阴魂不散地跟着你。而所以大学该是你思考时候,而非太在意所谓的工作经验积累,生存技能实践,因为技能类的东西其实不难学习,而最能教会人这些的绝对不是学校而是社会。


所以大学应该怎么过,其实没有标准答案,你甚至可以不参加社团,如果已经在高中尝过新鲜,甚至可以不恋爱不过多实习,但唯一不该放弃的就是阅读和学习。


因为我们必须和人沟通,不管是现在的人还是以前的人,我们得在了解他人的时候了解自己。


而即将成人的你,也只有在知道了为何坚持的时候才算真的成人,我们不再谈论的士人风骨,希望能存在于每个人心底的净土里。


疲于奔命的九年义务教育,三年高中学习画上句号,自此不会再有人逼你闯关向上,你终于能是你自己的了。而于我能送给你的,不过一句提醒——


我们此前人生的快速奔跑,可不是为了冲刺到终点——一头磕死的。


一生的终点都是死亡,生命存在以来从无例外,既然如此,何必背负不属于自己的,已然被固化的理想和期待。这段旅途的终点已定,而这段旅途的意义没有答案。


而于大学,学习思考,是为了最后不至于可怜地惆怅地谈人生:


我总得有点行李啊,就算不是自己的。


所以最后的最后,到此刻,过去的已经过去,望你拿得起未来放得下过去,长出足够宽厚的羽翼,去背负宽广的自由。


于2018.6.8


paradox记

评论

热度(30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